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招生宣传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2020-07-26 15:42:15

专业简介

     外国语学院是陕西省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是中国翻译协会实践训练基地,中国日本语教育研究会西北分会理事会学校。2016年日语专业被确定为学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拥有新丝路语言服务协同创业中心、全景语言体验中心、同传实验室、翻译实训室。日语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系统的国际商务知识的,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较高的专业素养的,能在教育、外事、经贸、文化、旅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涉外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基础、素质高的应用型日语专业人才。

     在全国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中我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获得了良好成绩。93所参评高校中,我院“专家团队情况”二级指标位次并列32;“重点学科与重点实验室”二级指标位次并列44;“学位论文质量”二级指标位次并列第7;“学生国际交流情况”二级指标位次并列39。

专业发展思路
     围绕学校“城市大学”的办学定位,积极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加强专业复合,构建“外语+专业”“校企融合”与“校政合作”协同育人机制特色明显的复合型外语专业发展模式,打造专业特色。 
专业人才培养思路
     坚持“以强化学生外语语言能力为核,以拓展学生多元化职业能力为翼”的“一核多翼”专业人才培养思路,实施基础阶段的“外语语言能力提升计划”和高年级阶段的“职业能力拓展计划” ,将“学生综合素养养成教育”贯穿于培养全过程,构建以“学生外语语言能力提升体系”“学生职业能力拓展体系”和“学生综合素养养成教育体系”为支撑的“三位一体”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定位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旅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涉外工作的应用型日语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能力,掌握系统的国际商务、经贸基础理论知识,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外行业需要,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较高的专业素养,能够在经贸、文化、教育、外事、旅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商务、涉外管理、教学、翻译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基础实、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该专业坚持“以日本文化体验为先导,以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为核心,以打造学生多元职业能力为拓展”,构建“文化+语言+多元职业能力”的“三位一体”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专业与行业发展相融合,坚持国际化办学的特色。日语专业充分运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与日本城西国际大学、武藏野大学、九州外国语学院、ACC国际交流学院等学校均开展“2+2”“3+1”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并已与国内及日本多家企业建立实习关系,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境外实习、见习平台。

师资力量

     日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6人,助教3人;日籍专家1人;外聘专家3人。此外,我院聘请日本国立东京学艺大学人文科学院原副院长, 东京学艺大学联合研究生院博士课程原常务委员、博士生导师松冈荣志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国栋副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吴少华教授为外聘专家,和日语专业教师共同推进专业建设。

     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教师占比100%,拥有出国访学经历的教师占比85%。近年来,为提高师资队伍的国际化程度,提升教师的国际意识与专业水平,学校与日本城西国际大学、九州外国语学院等日本大学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2015年至2019年分别有9名教师赴城西国际大学、九州外国语学院进修。专任教师的研究方向主要有日语语言学、日本社会文化、日本文学、日语翻译及日本历史等。主干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会话、日语写作、日语笔译、日语口译、商务日语、商务礼仪、外贸函电、日语即席翻译、跨文化交际等。

国际交流

     日语专业与日本城西国际大学、武藏野大学、九州外国语学院等多所日本学校建立了“2+2”、“3+1”等交流合作关系。目前已有8个年级近百名学生参加了该项目,在日本学习。多名学生通过此项目考入日本知名高校研究生院继续深造。本专业与日本一些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习关系,已有40多名学生在日本圆满完成专业实习。

教学设施

     ●  新丝路语言翻译协同创作中心—与传神语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创立陕西省首家影视字幕翻译实训基地;

     ●  全景外语学习体验中心—集互动、体验、自主学习学习三大功能为一体的创新式外语学习体验中心,满足师生语言学习、文化体验、技能培训的需要;

     ●  同传实验室—具有交替传译和同声传译等语言教学、学生自主学习、多媒体课件演示及制作功能的综合实验室;

     ●  语言实验室—拥有录音系统和其他电化教育手段的语言专业教学实验室。

发展方向

     ●  考研—近年我院硕士研究生录取人数占考研人数的50%

     ●  就业—日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连续数年达到100%

     ●  出国深造—本专业与日本城西国际大学,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建立了“2+2”、“3+1”的合作模式。

特色活动
     学院经常举办各色活动,旨在让学生感受日本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激发学生们对日语学习的兴趣、提升应用型日语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