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发布者:编辑52023-11-24 16:34:48

     

外国语学院已有43年的办学历史,设有英语、日语、翻译三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750名,现有教职工87人,外籍专家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9人,国培、省培计划专家5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师中65%以上具有海外访学、研修经历。学院先后荣获陕西省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单位、陕西省高校优秀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二等奖、西安市教育局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校级师德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学院围绕学校“城市大学”的办学定位和“最懂西安”大学建设,积极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加强专业复合,构建“外语+专业”“校企融合”与“校政合作”协同育人机制特色明显的复合型外语专业发展模式,打造专业特色。在专业建设方面,坚持“以强化学生外语语言能力为核,以拓展学生多元化职业能力为翼”的“一核多翼”专业人才培养思路,实施基础阶段的“外语语言能力提升计划”和高年级阶段的“职业能力拓展计划”,将“学生综合素养养成教育”贯穿于培养全过程,构建了以“学生外语语言能力提升体系”“学生职业能力拓展体系”和“学生综合素养养成教育体系”为支撑的“三位一体”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

  英语专业是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日语专业是学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之一;翻译专业校政合作、校企融合成绩突出。英语语言文学是西安市重点扶持学科,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英语语言学》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英语写作》是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目前各专业就业率稳定在90%左右,考研上线率为20%。

  学院教师主持完成国家、教育部和省市级课题51项,出版专著和教材30部,发表高层次科研论文155篇,获省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8项;获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精品课大赛一等奖2项、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3名教师获外研社“教学之星”称号,1名教师获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陕西赛区)特等奖。

  在服务社会方面,学院曾承担西安市外事干部培训和部分区、县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工作;制定了西安市《公共场所标识语英文译写规范》;连续十年承担陕西省高考外语口语考试任务;完成了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走廊的英语标识系统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精准脱贫100例》翻译任务;承担了西安广播电视台首档英语专题节目《发现西安》的翻译、配音以及西安市委外办“爱西安ž迎世界:西安公共场所英文标识语全民纠错活动”。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坚持国际化办学,已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杜肯大学、西苏格兰大学、新西兰奥塔哥大学、日本城西国际大学、武藏野大学、日本九州外国语学校等开展“3+2”“2+2”国际合作办学。

  学院拥有丰富的中外文图书资料,建有智慧外语教育中心、外语同声传译模拟仿真实训室、日本文化实景教学体验室、语言视听室、新丝路语言翻译协同创业中心和全景外语学习体验中心等先进的教学设施,能满足高素质外语人才培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