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试卷(试题)管理与保密工作的意见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2016-06-24 17:51:21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教学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我校《保密工作规定》、《教学工作规范》等文件精神,现就加强学校试卷(试题)管理与保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树立试卷(试题)保密责任意识

  学校自行命制的试卷(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在启用并使用完毕前属机密级材料。为确保试卷(试题)安全保密,教务处、各二级学院、试卷承印单位等,凡涉及试卷(试题)命题、审核、交接、印制、保管等各环节工作的人员必须牢固树立高度的安全保密意识,按照保密工作规定,认真签订保密承诺书(见附件1、附件2),严格保守秘密,遵守工作纪律。

  凡有亲属参加考试的命题教师和考务涉密人员必须执行回避制度;命题教师和考务涉密人员因过失泄密或故意泄密,将按照《西安文理学院关于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的暂行办法》和保密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二、进一步落实试卷(试题)保密管理制度

  (一)完善二级管理。试卷(试题)命题、审核、交接、印制、保管等环节组织管理与保密工作由开课学院院长负责,成立院级工作组,严格执行学校《教学工作规范》、《考务工作暂行办法》、《保密人员工作制度》等及各类考试的管理规定。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完善各学院试卷(试题)管理与保密工作细则并组织实施,并报学校教务处备案。考试前,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加强对全体教师保密意识教育。

  (二)加强命题审核。认真落实命题教师选派、试卷(试题)质量审核等关键环节责任,严格履行试卷(试题)审核和交接程序。原则上命题教师由开课学院教研室主任选派报请主管教学领导同意;教研室主任负责审查命题的内容和质量;学院分管教学领导负责命题组织、形式审查,并随机抽取,从A、B卷中选定考试试卷(试题)。

  (三)明确印制职责。教务处和各学院要根据考试要求,指定专人负责试题交接、印制、保管等。

  1.教务处:负责会同各学院制定考试日程安排,统计各科试卷份数,确定试卷印制时间,协调试卷(试题)印制。

  2.开课学院:负责在规定时间内将试卷(试题)(不含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送交学校指定承印单位,严格履行交接手续,完成印制复查等工作。不得到非学校指定承印单位印制试卷(试题)。

  3.承印单位:负责印制试卷(试题),设立布局合理、封闭的试题印制工作区,严防试题泄密,保证印制质量。试卷印毕,原稿要及时存入保密柜,试卷要立即装订、清点,复查后立即封装。试题废品、版样等由承印单位指派专人在工作区内销毁,不得带出。

  (四)严格安全保管。试卷(试题)印制后,且在考试开考前,试卷(试题)原题(含A、B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和电子版由各学院保密员使用专用存储器统一汇总报送教务科。

  1.领取试卷:试卷(试题)印制完毕,由开课学院指派专人领取并妥善保管。开考整理前,任何人不得拆封试卷袋。考务人员和监考教师、阅卷教师要严格履行交接手续,认真核对科目和数量。发现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主管领导。试卷送往其他校区或移交上级教育部门时,必须专人(至少两人以上)专车运送。

  2.保管试卷:阅卷结束后,已批阅的试卷、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空白试卷、成绩册(含平时成绩原始记录)、试卷分析表、教考分离课程考试总结等考务材料验收合格后,必须装订成册,由开课学院负责妥善保管。试卷封存保管期限,应至本科学生毕业后4年,专科学生毕业后3年。超过保存期限的试卷,由开课学院统一登记造册,经分管领导审批,报教务处审批备案后,自行集中销毁。

  三、建立试卷(试题)保密长效机制

  (一)严格督查与落实。党政办、纪委(监察审计处)、宣传部、教务处、产业集团、保卫处、实验室与网络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和各学院要密切配合,及时督查并落实相关保密工作执行情况,建立全校考试保密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明确责任与分工。党政办、纪委(监察审计处)要加强对保密重点部位的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教务处设立考风考纪办公室,负责考试组织领导、管理协调、考务巡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纪委(监察审计处)设立举报监督电话和邮箱;实验室与网络管理处、宣传部要设立信息监察员,对校园网、BBS、微博等实施监控,发现有害信息迅速报告并处理;产业集团要禁止学生印制传播任何疑似作弊的材料,一经发现必须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保卫处要加强涉密重点位置巡查监控,认真清理闲杂人员;学生处、团委和各学院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和保密责任意识培训,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

  附件:1.西安文理学院命题教师命题质量与保密承诺书

           2.西安文理学院考务涉密人员保密承诺书

  附件1

  西安文理学院命题教师命题质量与保密承诺书

  为了确保我校考试工作的公平、公正、维护考试严肃性,保证命题质量,命题教师做出如下承诺:

  一、坚持原则,服从安排,认真负责,公道正派,严格保守机密。从命题之日起,对试卷(试题)内容严格保密,不向任何人透露或暗示有关试卷(试题)的任何内容以及命题工作情况。

  二、题意明确,保证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的正确性、规范性,没有技术上和政治上的错误,符合学校关于试卷(试题)命制的各项要求,按时完成命题工作,对试卷(试题)的命题质量负责。

  三、试题通过审核后,以专用存储器将试题电子版移交学院保密员,并销毁所有的命题草稿(含草稿纸和电子版文档)。

  四、本人愿意接受保密教育,遵守保密纪律,履行保密义务,自觉接受保密工作监督,履行保密承诺。

  五、有直系亲属参加当年考试的,不参加命题工作。 

  六、上述承诺,本人已逐条阅读,对内容没有疑义。如违反以上承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18号令)和学校相关规定,承担相应责任并接受党纪、政纪处理处分和经济处罚等。

  本承诺书一式两份,由承诺人自执一份,学院一份(保存2年),自本人签字之日起生效。

  承诺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2

  西安文理学院考务工作人员保密承诺书

  为了确保我校考试工作的公平、公正、维护考试严肃性,考务涉密人员做出如下保密承诺:

  一、坚持原则,服从安排,认真负责,严格保守机密。对本人知悉和接触到的试卷(试题)内容严格保密,不向任何人透露或暗示有关试卷(试题)的任何内容以及命题、试卷(试题)印制等涉密工作情况。

  二、本人愿意接受保密教育,遵守保密纪律,履行保密义务,自觉接受保密工作监督,履行保密承诺。

  三、有直系亲属参加当年考试的,不参加保密工作。

  四、上述承诺,本人已逐条阅读,对内容没有疑义。如违反以上承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18号令)和学校相关规定,承担相应责任并接受党纪、政纪处理处分和经济处罚等。

  本承诺书一式两份,由承诺人自执一份,学院留存一份(保存2年),自本人签字之日起生效。

  承诺人签字: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