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 大赛(陕西赛区)中荣获特等奖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2021-06-29 09:37:37

  626日,由陕西省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陕西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外语类专业组)陕西赛区决赛圆满落幕。本届大赛共有来自省内三十多所高校的48名教师参赛。我校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王瑞、高珂参加大赛,其中王瑞以商务英语专业组第1名荣获特等奖,高珂荣获专业英语组三等奖,也是我校在此类外语教学大赛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王瑞老师还将代表陕西高校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商务英语组全国总决赛。

  此次教学大赛分为英语专业组和商务英语专业组同时进行。第一轮比赛的形式为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环节,我校教师王瑞和高珂均以课程设计新颖、教学思路清晰,能够与学生进行多元互动,课堂教学目标达成良好,课堂亲和力强、教态自然,获得评委一致好评;第二轮决赛环节为即兴说课和评委现场提问,每位选手就组委会提供的英语文章,在30分钟内准备好一段7-10分钟的说课,系统介绍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方法、教学过程等教学设计思路。王瑞、高珂两位老师凭借自己良好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发挥稳定并取得优异成绩。

  今年以来,外国语学院以“课程建设年”为抓手,专门成立了教师教学大赛团队,由省内外外语教学专家和历次外语教学比赛获奖老师组成的指导团队,指导教师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的磨课活动和教学法研讨。在此次大赛中,我校教师勇折桂冠,既是我校近年来教师培养成果的展示,也将激发更多中青年教师成长,对提高我校外语专业教学质量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大赛旨在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新文科建设,是迄今为止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范围最广的全国性外语教学专项比赛。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全国高校中青年外语教师研究外语教学理论,探索课程思政与外语教育的有机融合,切实提升了我国外语专业的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