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制的西安市《公共场所标识语英文译写规范》 系列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2021-06-16 16:45:27

  由我校研制的西安市《公共场所标识语英文译写规范》(DB 6101/T 3101-2021)(简称“《规范》”)系列地方标准2021年5月31日经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面向社会发布并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

  为进一步改善西安市国际语言环境,提升城市对外形象,迎接“十四运”,依据国家和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结合西安市实际,中共西安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西安文理学院于2019年9月共同启动了规范的研制工作,具体研制任务由我校外国语学院承担。

  自启动《规范》研制工作以来,西安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研制团队历经寒暑、牺牲节假日,开展了大量的实地走访调研、文献查阅和编写工作,组织省内外知名专家开展了多轮次的线上、线下研讨和评审,并广泛征求了西安市相关部门和各个翻译领域专家的意见,最终形成了《规范》报批稿。

  2021年4月13日,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陕西省标准化研究院、西安市质量与标准化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的行业专家及翻译领域专家对报批稿文本进行了逐条逐句的审查,专家组一致同意该规范通过评审审查。

  该《规范》是西安市首次为行政区域内公共场所标识语英文译写研制的系列地方标准,共涵盖:通则、交通、旅游、体育、教育、文化娱乐、医疗卫生、餐饮住宿、商业金融、邮政电信和组织机构11个部分,规定了西安市公共场所英文标识语的翻译原则、翻译方法和书写要求,以资料性附录的方式为各领域的标识语提供了3156条清晰明确的中英文对照参考示例。

  西安市《公共场所标识语英文译写规范》系列地方标准的正式发布,既是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也是外国语学院落实学校办学定位的具体体现,为加快西安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和塑造西安良好的国际形象,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