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孙伏辰副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2021-06-13 15:11:33

  6月4日下午,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孙伏辰副教授受邀来外国语学院与日语系师生开展学术交流。外国语学院院长韩红建出席了交流活动。

  孙伏辰副教授是西安交通大学博士,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日古典文学、文学理论、文学翻译,主要讲授课程为《日本作家作品研究》《日本文艺理论》。孙老师近年来先后在《外语教学》《学术界》《湖南大学学报》等CSSCI来源期刊,以及《日语学习与研究》《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教材《走遍日本》;参与翻译《日本百名山》;主持及参与科研及教改项目10项。

  交流期间,孙伏辰副教授为日语系师生做了关于“《万叶集》与中国文学”的讲座。介绍了《万叶集》的产生、历史地位、歌体等基本情况,详细说明了万叶和歌的表现技巧,举例讲解了《万叶集》歌风的变化,并进一步对比分析其与中国文学的深厚渊源,展示了《万叶集》在中国的译介研究。最后,孙老师鼓励同学们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语言能力,积极考取研究生或参加留学项目,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讲座结束后,孙伏辰副教授与日语系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孙老师首先了解了我院日语专业的建设以及师生情况,进而就科研、学科竞赛、职业规划等各方面展开深入探讨,并提出许多中肯建议,为我院专业建设献计献策。

  孙伏辰副教授严谨治学的态度以及潜心钻研科研的精神深深影响了日语系师生。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开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有利于增强我院日语系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对于教师教育教学方法的改进和科研水平的提升等方面都有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