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举行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2018-05-22 08:49:25

  5月15日,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与日朝俄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在H0234会议室召开了专业建设研讨会,就日语专业建设方方面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院领导袁卫敏、王克盈、杨红梅、曲洋和辅导员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日朝俄语教研室主任张颖主持。
  会议中,日朝俄语教研室的11名教师分别就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学科团队建设、学历提升、国际交流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思路。大家一致认为,日语专业一方面应继续加强国际交流的力度与深度,另一方面应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应用型日语人才为着眼点,大力改革一直以来的以日语语言学习为主的培养方式,为适应市场的需求、探索“日语+技能(软件、旅游、会计等)”的新型培养模式。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听取各位教师的发言,并针对日语专业现状提出了工作思路。杨红梅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大家在专业改革方面的新思路,强调了教师应在低年级阶段为学生夯实语言基本功,提高日语国际能力测试二级和一级的过级率。曲洋副书记建议日语专业多多参考东南沿海企业对日语专业人才的需求标准,转变思路,以“日语+认证”的培养模式拓宽我专业学生就业的路径。 王克盈书记分析了日语专业目前的现状,建议在专业建设改革方面打开思路,努力办出专业特色,扩大专业影响力。最后,袁卫敏院长从学科与专业建设、教师个人能力与学历提升、职称提升、学生学业指导、学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发言。对日语专业的发展现状做出了进一步的深刻剖析,并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