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建斌教授获批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2017-08-31 17:39:27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了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结果,我院崔建斌教授申请的“基于有生性层级的转喻人认知模式研究”成功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西部和边疆地区语言学规划基金项目(17XJA740001)。

  该项目属于普通语言学的基础研究范畴,是对体验哲学人本认知模式的研究。该课题的核心观点是概念结构与感知结构具有相似性,人的体验思维与认知和人类语言语法在深层次上都具有转喻性。有生性层级是对主题和世界互动中的各种升降层次的揭示与表达;语言表征中的转喻人现象是转喻性体验的表现。该课题提出转喻性人类体验,论证转隐喻观,构建转喻人认知模式,属于本学科的国际前沿性研究,对语言教学和翻译具有一定的实际指导意义。

  近三年,我院教师非常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5年,我院教师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2016年,获得陕西省“十三五”教育规划项目1项;2017年,获得获得陕西省社科联重大项目1项、 获得西安市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此次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成功获批再次体现了我院教师在高级别科研项目上的实力,表明我院教师科研能力和科研意识的提升,也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热情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