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暑期举办语料库语言学高级研修班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2017-08-31 17:37:20

    7月10日至12日,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的“2017年语料库语言学高级研修班”在明德楼B0323-1成功举办。此次培训邀请全国语料库应用研发中心学术带头人、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博士刘国斌教授主讲。副校长王晓萍、人事处处长袁磊、科技处负责人王光、学院领导袁卫敏、杨红梅、褚亮、李征娅出席了开班及结业仪式。

  王晓萍在开班仪式的讲话中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的刘教授表示感谢,也对参加培训的老师们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对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培训工作提出了要求。袁磊代表学校向刘国兵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王光向学员介绍了主讲教师刘国兵教授的突出成就。

  为期三天的培训紧凑充实,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刘教授通过基础理论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地为我院教师讲解了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进展和在实际教学科研中的运用,带来了多达36种的语料库软件,并悉心为学员们演示如何操作、如何使用语料库来帮助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教学之余,刘教授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保留的十分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些都让参加培训的教师受益匪浅。

  参加此次培训的外国语学院42名专任教师都是自愿报名的,他们冒酷暑、顶高温全程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所有学员十分投入。课堂上,教师们认真听讲、实践操练,精神饱满,学习劲头十足。课后,老师们依然兴趣盎然、热烈讨论。通过培训,学员们一致认为开阔了眼界、创新了思维、增强了信心,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将紧密结合刘国兵教授的指导和各自教学与科研的实际,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为我校学科和专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