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宣传回家乡——外国语学院寒假“资助宣传大使”活动展

发布者:编辑52024-03-06 20:33:56

 为进一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推进受资助学生的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提升学生资助工作质量和资助育人实效,打造资助育人品牌活动,我院积极组织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及其他受助学生报名“资助宣传大使”活动。2023学年寒假期间,同学们回到家乡、重返母校、走进乡村,开展“感恩资助心向党 政策宣传回家乡”资助政策宣讲活动,充分发挥了广大获奖受助学生的励志引领作用。

1.董雨雨,女,共青团员,外国语学院2022级英语专业学生,现任学院办公室副主任。

在校期间智育和综合成绩位于班级前列,曾获2023年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院级优秀奖、2023-2024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我与国旗合个影”二等奖、2023-2024年“三好学生”、师范类招聘会“最美志愿者”,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社会责任感强。

实践活动:

  利用今年寒假,回到高中母校“现身说法”,面向高三的学弟学妹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主要讲了三个重点内容:什么是国家资助政策、国家在高等教育阶段的资助体系及评选标准,并结合自身受资助经历与他们分享了我的感受。最后同学们热情地进行提问,我耐心地解答了他们对于资助政策中存在的疑惑。希望这项政策能激励学弟学妹们去努力学习,初心不变,梦想无限。资助政策的保障不仅为我们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也为我们安心学习、勇敢追梦提供了支持!

个人感悟:

  此次实践活动让我回想起高中的点点滴滴,感慨万千。宣讲活动使学弟学妹们更深入地了解到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打消了他们经济上的顾虑。正是因为国家的资助,我们才能无忧地努力学习,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我将怀着感恩之心,坚定自己的信念,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国家资助政策让我们有了改变命运的机遇,让我们更加顺利的成长成才。我们一定要用实际行动表达感激之情,用真情回报社会,担起责任,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2.杜浩宇,女,外国语学院2022级英语专业学生,现任英语2201班生活委员,爱心社宣传部部长。

  在校期间智育成绩和综合成绩均位于班级前列。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曾获2023年全国高师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校级优胜奖等。多次参加各类社会志愿服务与公益活动,社会责任感强。

实践活动:

 在开展“资助政策回家乡”活动中,我很荣幸作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回到家乡,回到母校“现身说法”,向学弟学妹们介绍本人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如何安心学习、健康成长,消除他们经济上的顾虑。首先,我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西安文理学院具体的资助政策向学弟学妹们展开介绍。其次,就国家的资助政策展开介绍,比如国家资助政策一般是指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在普通高校建立以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等多种方式并举的资助政策体系,同时实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最后,我向同学们介绍了很多资助政策的好处及意义。

个人感悟:

  本次活动将国家助学政策宣传到中学校园,具有重大意义,增强了学生对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为他们解决未来的校园生活困难提供了有效的信息。“东风今助鸿鹄志,来日梁才报故国。”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我从他们的眼中看到了对国家政策的感激,我们更要心怀一颗感恩之心激励自己不断前进。

3.石芳,女,入党积极分子,外国语学院2022级英语专业学生,现任英语2204学习委员,爱心社社长。

  在校期间智育成绩和综合成绩均位于班级前列。积极参加各类学科活动以及志愿活动,社会责任感强。曾获2022-2023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22-2023学年被评为“优秀团员”。

实践活动:

  在寒假期间,我走访了我们村子以及周边的高中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家庭,入户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前期,我先整理了一些资助政策内容,然后打印出来,拿着我整理的资料,去到高中生的家庭进行政策宣讲。面向高中生及他们的家长,先向他们讲解国家及学校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的资助政策及内容,如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生源地助学贷款、校级奖学金申请等,使他们进一步深入了解国家教育资助政策。其次,向他们介绍这些资助政策的大概申请流程及条件标准,让他们心中有个大框架,并以我自身为例,让他们了解本人是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如何安心学习成长。最后,我走时给走访的家庭留下了一份资助政策相关内容资料。同时也向高中生介绍了一下大学生活,对他们进行激励鼓舞,让学生和家长不要忧虑经济压力问题,鼓励他们刻苦学习,努力奋斗,从而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

个人感悟:

  此次资助政策宣传活动,我觉得十分有意义。在活动中,不仅让贫困家庭了解到了国家资助政策的相关内容,我自己也收获了许多。同时作为他们的学姐,用自己的一份小小的力量,让他们对大学更加充满憧憬,很有意义。通过此次活动,我也明白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更要加强学习,用自身的实践行动去关心社会、了解社会,帮助他人,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为社会贡献我们大学生的力量。

4.宋鑫,女,外国语学院2022级英语专业学生,现任英语2204班副班长,外国语学院分团委组织部副部长。

  在校期间智育、综合成绩均位于年级前列。曾获2022-2023年“优秀志愿者 ”、“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全国高师技能大赛优胜奖、校级二等奖学金、“阳光护航”手语操大赛校级三等奖。

实践活动:

  一方面,在开展“资助政策返家乡”活动中,回到高中母校向各位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学弟学妹们介绍国家对于大学生在入学前、入学时以及入学后各个阶段的相关资助政策,尤其是那些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让大家了解到可以在大学更好、更安心、更放心的学习。

  另一方面,分享自己是如何在国家的资助政策帮助下安心学习、逐渐成长起来的经验体会。从入学前的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入学时的“绿色通道”以及入学后的各类奖助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等,还有勤工助学以及困难临时补助等政策的流程和条件、优势、意义等进行讲解。这些政策充分展示了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激励同学们勤奋学习、奋力进取,不辜负党和国家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心怀感恩,立志成才。

个人感悟:

  很开心能够回到母校进行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帮助大家缓解经济困难对他们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所产生的影响;同时通过奖助学金政策的介绍,使他们了解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和压力的一种渠道,让大家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同时对于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报国之志,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最后我想说的是关关难过关关过,长路漫漫亦灿灿。

5.张玲雅,女,外国语学院英语2202班学生,现任英语2202副班长,外国语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站寝室文化部副部长。

  在校期间智育成绩与综合成绩均位于班级第二。积极参与各种竞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荣获2022-2023年度优秀志愿者、2022-2023年度“三好学生”称号,2023-2024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实践活动: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在一些偏远地区乡村,教育资源仍然相对匮乏,经济方面仍不足以支持家中孩子读书。通过“资助宣传进村入户”的活动,深入了解当地的情况,走进经济困难的家庭,将国家与学校的资助政策带给他们。向家长以及孩子们详细地讲解了国家的奖助政策,以及如何申请与相关条件等问题,并为他们解答疑惑。希望可以通过此次对国家奖助学金政策的宣传,他们可以减轻对经济上的顾虑,安心学习。

个人感悟:

  很荣幸也很开心通过此次活动,将国家与学校的资助政策带给经济有困难的学生家庭。这样的活动能够帮助和鼓励农村学生,让更多无法负担学费的学生有了上大学的希望,减轻家里的负担,鼓励更多乡村的孩子们投入更多的精力于自身的学业,树立远大理想报效祖国。

  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在本次活动中,用心用情、身体力行,深入到中学、村落、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敢于担当时代责任的精神风貌,帮助了更多学生及家长了解资助政策、读懂资助政策、用好资助政策。下一步,学院将鼓励更多学生做好资助政策的学习者和传播者、知恩感恩的践行者,推动“学生资助大使”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努力营造“受助、成才、感恩、回馈”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