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每日一问”知识点汇总

发布者:编辑52023-12-15 17:14:47

1.审核评估的评价标准 

  新一轮审核评估是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 (教高[2011]9 号)规定的“五位一体”评估制度,由政府主导,针对 2000 年 以来参加过院校评估并获得“通过”的普通本科高校开展的制度性评估。新一轮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标准,国家不设统 一评估标准,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 

  问题:审核评估主要是以( )标准评价被评估对象

2. “五位一体”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制度

  新时期确立的“五位一体”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制度是以高校自我评估为 基础,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为 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的教学评估制度。 

  问题:“五位一体”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制度包括高校自我评估、教学基本 状态数据常态监测、院校评估、国际评估和( )

3. 院校评估的分类 

  分类开展院校评估,主要目的是引导高校合理定位,促进内涵发展和特色发 展。院校评估分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两类,接受合格评估“通过”的学校,5 年 后进入审核评估。院校评估是政府委托评估机构组织的,带有必须性质的评估。 

  问题:审核评估主要面向的对象是( )

4. 高等教育评估的模式

  国际上多数国家都建立了高等教育评估制度,从模式上看,大致分为三种类 型:一是认证模式,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规定的标准,结论一般为“通 过”或“不通过”两种。二是选优模式,主要看被评估对象处于什么水平,结论一般分为“优”、 “良”、“合格”、“不合格”等几个等级。三是审核模式,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是否有自律 机制。 

  问题:我国开展的新一轮审核评估属于( )模式

5.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1)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就是要在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这二十 字方针基础上,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 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问题:新一轮审核评估指导思想中的“两个突出”是( )和( )

6.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2)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就是要在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这二十 字方针基础上,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 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问题:新一轮审核评估指导思想中的“三个强化”是强化( )、强化( ) 和强化( ) 

  答案:新一轮审核评估指导思想中的“三个强化”是强化(办学合理定位)、 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和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7.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基本原则(1)

  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的第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主体性原则,突出强调学校是质 量保障的责任主体,旨在促进学校增强质量主体意识、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 提升质量保障能力。 

  问题:新一轮审核评估旨在促进高校建立健全( )体系。答案:新一轮审核评估旨在促进高校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 

8.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基本原则(2) 

  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的第二个基本原则是目标性原则:注重以学校办学定位 和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关注学校目标的确定和实现。强调学校是如何说的(定 位、目标、质量标准等),如何做的(人财物条件保障、培养过程、管理等), 效果如何(教学质量、师生评价、社会评价等),如何改进(问题、原因、改进 措施、预期效果等)。 

  问题: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目标性原则注重以( )为导向。答案: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目标性原则注重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 

9.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基本原则(3) 

  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的第三个基本原则是多样性原则: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充分考虑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的多样性,引导学校根据国家和社会需 要,结合自身条件,合理确定培养目标,制定质量标准,形成办学特色。问题: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多样性原则决定了院校制定培养目标的依据主要是 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以及( ) 

  答案: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多样性原则决定了院校制定培养目标的依据主要是 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以及(自身条件) 

10.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基本原则(4) 

  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的第四个基本原则是发展性原则:强调过程的改进和内 涵的提升,注重资源的有效利用,注重建立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促进质量的持 续提高。 

问题: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发展性原则决定了学校的质量保障体系必须要有 ( )机制。 

  答案: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发展性原则决定了学校的质量保障体系必须要有 (持续改进)机制。 

11.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基本原则(5) 

  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的第五个基本原则是实证性原则:强调依据事实作出审 核判断,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作引导、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 

问题: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实证性原则强调以_为依据,以_来证明,作出审 核判断。 

  答案: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实证性原则强调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作出核判断

12. 新一轮审核评估关键要把握好的“五个度” 

  新一轮审核评估关键是要把握好“五个度”:一是学校人才培养效果和培养 目标的达成度,二是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 求的适应度;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四是教学质量保障 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五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问题:新一轮审核评估强调要把握好的“五个度”的是( ) 

  答案:一是学校人才培养效果和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二是学校办学定位、人 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 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四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五是学生和社会用 人单位的满意度。 

13. 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 

  建设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以下简称国家数据平台)是高等学校 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的重要内容,是建立“五位一体”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评估体系 的重要工作。国家数据平台用于服务高等学校建立本科教学质量常态监测机制, 加快高校管理信息化建设,促进管理、决策的科学化;服务国家实现对高等教育 质量的常态监控,提高政策制定的科学性、有效性;服务地方教育管理部门完善 区域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制度,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法规;服务社会公众了解 高等教育客观信息,对高等教育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价。国家数据平台依据教学工作内在规律,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用数据反映全 国高等学校教学基本状态,其具有的数据分析、统计与生成功能,能够满足不同 层次、类型用户的需求。 

  问题: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主要服务的对象有() 

  答案: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主要服务的对象有(高等学校、国家、 教育管理部门、社会公众)

14. 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在审核评估中的作用 

  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在审核评估中的发挥重要作用。首先,学校 进行数据采集的过程是一次对教学活动的全面梳理,有利于学校深入剖析自身的 优势与不足;其次,数据采集过程帮助参评学校完成了评估数据信息积累,为参 评学校撰写《自评报告》提供了重要支撑材料;最后,学校的教学活动在数据库 中得到了全方位、数字化的再现,评估机构可以通过国家数据平台形成《本科教 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供评估专家考察使用。评估专家可以在进校前通过审阅《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了解学 校基本情况,确定考察重点、难点,明确考察目标和考察方式。评估期间,国家 数据平台还可为评估专家提供客观、系统的学校状态数据,使评估专家在评估过 程中可以,获得对参评学校全面深入的了解,降低考察工作强度。而且,数据与 实地考察相互印证,也为评估专家撰写评估报告提供了有力的事实和数据依据, 提高了评估工作的信度。 

  问题:《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是由()根据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 数据平台中的数据形成,并提供给审核评估专家使用的。 

  答案:《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是由(评估机构)根据高等教育质量 监测国家数据平台中的数据形成,并提供给审核评估专家使用的。 

15. 新一轮审核评估“两类四种”的评估分类 

  新一轮审核评估根据高等教育整体布局结构和高校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发 展实际,设计了“两类四种”评估分类。高校可根据大学章程和发展规划,综合 考虑各自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等进行自主选择。第一类审核评估针对具有世界一流办学目标、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培 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普通本科高校。重点考察建设世 界一流大学所必备的质量保障能力及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举措与成效。第二类审核评估针对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历史不同,具体分为三种:一是 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 校;二是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三是适用于已通过合格评估 5 年以上,首次参加审核评估、本科办 学历史较短的地方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第二类审核评估重点考察高校本科人才 培养目标定位、资源条件、培养过程、学生发展、教学成效等。 

  问题:我校于 2017 年 10 月完成了教育部组织的第一轮审核评估,此次参加 的新一轮审核评估属于哪一种类型( ) 

  答案:我校于 2017 年 10 月完成了教育部组织的第一轮审核评估,此次参加 的新一轮审核评估属于(第二类第二种) 

16. 第二类审核评估的重点 

  针对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历史不同,第二类审核评估重点考察高校办学定 位和本科地位、培养过程、资源条件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 教学成效。强化学校办学方向,引导学校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注重本科教育的时代要求,引导学校以学生发展为中 心,深入教育教学改革,构建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引导 学校建立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形成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环境。 

  问题:第二类审核评估重点考察高校的哪些方面( ) 

  答案:第二类审核评估重点考察高校的(办学定位和本科地位、培养过程、 资源条件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教学成效 ) 

17. 新一轮审核评估中的“1+3+3”报告 

  新一轮审核评估以多维立体的视角全面客观地评价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探索建立了以《自评报告》为主体,以《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在校生 学习体验调查报告》《教师教学体验调查报告》3 份过程性报告和《本科生就业 数据分析报告》《本科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用人单位跟踪调查报告》3 份结 果性报告为两翼的“1+3+3”多维立体评价体系,从学校、教师、在校生、毕业 生、用人单位等多元多维视角更加全面、客观、系统地呈现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和 人才培养情况,形成“招生一培养一就业”全链条联动的质量“闭环”评价反馈 和持续改进机制。

  问题:新一轮审核评估要提供给评估机构的“1+3+3”报告涉及到的评价主 体是( ) 

  答案:新一轮审核评估要提供给评估机构的“1+3+3”报告涉及到的评价主 体是(学校、教师、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 

18.《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是教育部评估中心以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监测 数据平台每年采集的本科教育教学数据为基础编制形成的报告,增加呈现学校连 续三年的状态数据,同时提供多种常模,供参评学校自主选择、个性定制常模做 对比分析,旨在帮助学校精准对标,科学决策,帮助评估专家从数据变化中查找 学校工作中的亮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问题:《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数据来源于( ) 

  答案:《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数据来源于(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监 测数据平台连续三年采集的状态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