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师范认证师生应知应会手册(四)

发布者:编辑52023-11-24 17:06:40

二、认证过程问答

Q14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组织体系和职责分工是什么?

  答:负责师范类专业认证组织管理与具体实施的机构包括: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评估机构和认证专家组织,三者分工负责,协同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

Q15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的基本内容和框架结构如何?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由中学教育认证标准、小学教育认证标准、学前教育认证标准三类三级构成,三类之间根据不同学段特点各有差异,三级之间相互衔接,逐级递进。

  其中,第一级认证标准是国家对师范类专业办学的基本要求,第二级认证标准是国家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的合格要求,第三级认证标准是国家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的卓越要求。

Q16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程序有哪些?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根据第一、二、三级不同的功能定位和组织实施方式,设置了相应的认证工作程序。

  第一级采取网络平台数据采集方式,对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信息进行常态化监测。

  第二、三级采取专家进校考查方式,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状况进行周期性认证,认证程序包括申请与受理、专业自评、材料审核、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结论审定、整改提高7个阶段。

Q17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三个任务是什么?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三大任务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

  “以评促建”,旨在通过“兜底”监测,督促高校加大师范类专业建设投入,保证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条件达到国家基本要求;

  “以评促改”,旨在通过“合格”认证,推动高校深化师范类专业教学改革,尤其是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保证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达到国家合格标准要求;

  “以评促强”,旨在通过“卓越”认证,引导师范类专业做精做强,保证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达到国家卓越标准要求,形成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不断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Q18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二、三级认证的工作程序是怎样的?

  答:一般分七个阶段:申请与受理→专业自评→材料审核→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结论审定→整改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