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基本技能训练要求及考核办法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2015-01-08 14:10:39

   一、技能规范

  日语专业基本技能包括听、说、读、写、译五项。 通过课内外的学习与训练要求学生基本达到国际日语一级水平。

  二、训练要求与训练途径

     1.语音训练:

  (1)训练对象:大一学生

  (2)训练时间:第一学期

  (3)训练内容:语音、语调

  (4)训练目的与意义:语音知识是日语学习的基础。语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其他的专业技能。夯实语音基础是教学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5)训练要求:通过系统的课内外训练,要求学生在第一学期结束时能正确地发好日语的50音图,掌握各种发音和句子重音,能正确地用语调表达自己的感情。

  (6)训练步骤

  第一阶段:辅导老师将针对发音部位和发音方式的错误,以及发音不到位的情况,进行一对一的语音培训,在后阶段,通过朗读的方式,就句子中的词重读、句重读、连读、语速等方面进行重点突破。

  第二阶段:语音培训重点工作转移到语调的培训,指导老师可使用经典影片的原声带,让学生进行阶段性模仿,掌握升降调的运用。

  第三阶段:将语音工作的培训与口语培训结合。在情景对话中找语音中仍存在的问题,逐个击破。

  (7)考核方法

  由日语专业组织骨干教师和外教组成语音考核小组进行考核,并计入学生的平时成绩。学期末举行一次日语朗诵比赛或背诵比赛,颁发优胜证书和奖励。

     2.口语训练:

  (1)训练对象:大一、大二学生

  (2)训练时间:二、三、四学期

  (3)训练内容:口语表达能力、交际能力

  (4)训练目的与意义: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同样是日语专业学生的基本专业技能,口语表达是否流利、准确是评价一名日语专业学生素质的重要标准之一。本次训练旨在提高学生的日语口语表达能力。

  (5)训练要求:由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日语教师及外教进行专门的口语训练。将每班分成若干小组,选出语音好的学生担任组长,配合辅导老师,每周抽出一定的时间通过自由交谈、讨论、演讲、辩论等活动进行口语训练。

  组织学生定期参加日语角,并在班级内部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鼓励学生参加院级、校级及以上的大型日语演讲比赛,强化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6)训练步骤

  每个班级可以分成若干小组,每组4-5人,每组指定一名专门的口语训练教师,话题可以自选,也可以在辅导教师的指导下就某一个话题展开谈论。此活动旨在提高学生的日语口语表达能力和思辨的能力。

  第一阶段:辅导老师就最基础的日常对话进行培训,学生可以多看多背,参与辅导教师设计的活动,口头进行情景对话。

  第二阶段:辅导老师将选取一定难度的篇章,学生首先进行阅读,就篇章内容展开问答和讨论。

  第三阶段:辅导老师选取一定难度的篇章,学生首先进行阅读,就篇章内容展开讨论,进行分组辩论。并且要求学生就某话题发表即兴演讲。

  (7)考核方法

  ①日语专业组织骨干教师组成口语考核小组,成绩计入学生平时成绩;

  ②一年举行一次全院规模的日语演讲比赛,评选出优秀学生,颁发优胜证书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