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结合,提升外国语学院科研实力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2017-10-31 09:56:25

  10月2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特邀来自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毛浩然教授,在行政楼报告厅做了题为“SSCI和CSSCI论文写作的器与道”的学术讲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毛浩然教授是国内外知名的话语研究方面的专家,现任世界汉语修辞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出版社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和教育部社科项目评审专家,10多家CSSCI期刊审稿人,8家国际期刊编委和6家SSCI期刊审稿人等职务,在SSCI,A&HCI和C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等20多项课题,有着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科研经验。毛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了如何高效检索文献、如何选择科研课题、如何拟定课题项目等与学术论文写作和申报课题相关的实际问题,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验,具体讨论了课题的“三化”(选题价值货币化、研究问题具体化、切入视角时政化),论文撰写的“三点”(问题驱动,点穴提炼,修辞出场)以及理论的创新等问题,甚至还探讨了科研兴趣的培养、时间管理、人际交往等相关的话题。难能可贵的是,毛教授还具体列出了外语教学、文学、翻译等方面的可行性题目,供大家选择。毛教授机智幽默,思路开阔,语言丰富,极富感染力,引起了听众的强烈兴趣,也赢得了阵阵掌声。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且实践性强,听完这场精彩的讲座,外国语学院的师生普遍觉得受益匪浅,感触良多,这对提升外国语学院教师的科研意识以及科研论文写作水平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针对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多,科研能力不强,高级别的论文撰写和发表困难以及高等级的科研项目获批较少等问题,外国语学院在2017年的金秋十月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讲座及沙龙活动,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科研和教学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