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育红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2017-10-19 16:21:21

  2017年10月17日,西安外国语大学刘育红教授应外国语学院的邀请,来我院和学院领导以及翻译专业的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就“翻译本科教学,给梦想插上翅膀”作学术讲座。

  刘育红,女,教授,翻译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翻译协会副秘书长兼同传委员会主任。多年从事口译教学、研究与实践。在《中国翻译》《外语教学》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曾担任海峡两岸口译大赛、CCTV“希望英语”风采大赛等国家级赛事的评委。多次担任国际组织、国家部委、省市政府部门、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外事接待、合作交流活动的口译译员,有百余场会议口译经验,笔译量70余万字。

  刘育红教授首先庆贺我院翻译本科专业的建立,并讲述了我国翻译专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她用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毕业生的就业为例,用图片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和师生们探讨了一名合格的译员应具备的素养,翻译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的工作,以及翻译工作是否必须是翻译专业背景出身等问题。她着重讲述翻译本科专业的定位、翻译专业的培养目标,即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以及专业能力,翻译学科建设应进行的投入。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此次讲座以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对翻译人才的需求和我院翻译本科专业的建立为背景,以翻译专业的教与学为主要话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师生们受益匪浅。师生们共同期待再次聆听刘育红教授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