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文中教授莅临西安文理学院讲学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2017-04-24 14:38:20

  

  2017年4月21日下午14点半,经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文中教授为西安文理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大数据视野下的外语研究》的精彩学术讲座。

    他以《道德经》的200多种英译本词语数据处理开场,900多兆的文件展现给我们信息时代大数据的庞大和神奇,并务实地、实用地给我们分析了语料库、数据库的多模态形式及语料库在大数据时代有哪些新的变化。接下来,李文中教授通过各种具体形象的案例向我们展示和讲解了各种庞大类型的大数据库的数据类型和数据质量。李教授认为通过语言的使用,背后折射的是对人类社会的认知和文化的了解。随着语料库不断动态增长,语料库应用领域对于深度学习、翻译研究、语言研究、文化研究、词典编纂、社会科学学科研究等都起到了助推和发展的作用。人类跟随大数据的技术,使数据可视化,超越了人类感知数据的视野极限,帮助人类具备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更直观地接触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源。

  此次讲座拓宽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使大家对外语研究中如何使用语料库驱动研究选题的基本思路、技术方法及课题选题申报等有了一定的了解。讲座结束后,李教授细致耐心的回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李文中教授博古通今、精彩生动的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