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2017-09-04 15:46:08

 

  新学期,外国语学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加强学科与专业内涵建设,规范学院内部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确保2017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一、党建与行政工作

  1.科学谋划工作,推进学院发展。用好用活学校“放管服”政策,按照“办学单位”的要求,科学谋划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完善管理体制,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标准,建立科学、高效、有序的内部管理机制。

  2.加强理论学习,推进师德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活动,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按照整改方案逐条落实整改事项。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师生监督。组织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员党性和教师师德建设,彰显外国语学院良好形象。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党建与教学与科研工作相结合,达到两促进。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与管理工作,积极开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与作风建设活动。

  4.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学环境。强化党政干部与教辅人员服务教学的意识与能力,做好“店小二”和“五星级服务员”,为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全面整修教学与办公环境,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做好实验室建设规划及教学办公用房管理。

  二、教育教学工作

  (一)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不断优化学科与专业建设

  1.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根据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善各专业各门课程的课程大纲,调整完善英语、日语与翻译专业以及双学位班教学计划,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抓好日常教学管理。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大力整顿教风、学风,保证日常教学良好运转,杜绝教学事故。坚持院领导和专家组听课、评课制度,强化教学督导,发挥教授与副教授作用,指导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3.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不断加强新形势下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改革,探索通识英语和高级英语模块课程建设,探索将翻转课堂、微课理念引入大学英语课堂,进一步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

  4.开展有特色的教研活动。继续推进集体备课、观摩教学、听课评课等教研活动,总结教学改革经验,针对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改进。

    5.以学科竞赛为载体,促进英语教学工作,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做好2018届学生毕业论文的选题,导师遴选等工作。

  (二)以产教融合为切入点,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1.做好新建实验室的运营与管理。制定新思路语言协同创新中心运营管理办法,成立师生影视翻译团队,推进相关工作。发挥好全景外语学习体验中心的作用。制定管理办法,对教职工与学生开展培训,9月份投入使用。

  2.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制定翻译研究所管理制度,组建翻译工作团队和专家团队,对外积极承接任务。制定培训与测试中心管理制度,对校内开展考研、专业四八级等各类培训,对校外逐步拓展培训渠道。积极与现代教育等机构培联系落实产教融合项目。

  3.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办学资源,给学生创造更广泛的选择机会,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引进企业、行业单位来学校开展实质性合作。

  4.做好学生教育实习与专业实习工作。主动与实习单位联系,落实实习地点,选派实习教师,做好实习前、中、后各个环节的管理工作。处理好学生考研与实习的关系,努力做到两不误。

  三、科研与创新工作

  1.按照“突出重点、整合优势、打造特色”的总体原则,加强学科的特色亮点和薄弱环节建设,加强科研内涵和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2.积极宣传并组织教师申报2017年后半年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组织专人认真审查材料并及时报送,邀请专家学者,对我院申报的科研项目开展指导工作。

  3.积极完成学院2017年教学科研提升项目,整合优势力量申报高级别的科研项目,力争发表高级别的论文,充分调动教授、副教授的科研积极性,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力争在国际或国内有影响力的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本,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专家来我院做学术报告2场。

  4.实施教学科研特聘岗,促进高层次教学科研项目产出。发挥特聘岗团队带头人作用,逐步形成相对稳定的教学科研团队,集体攻关教学改革课题和高层次科研项目。

  四、学生工作

  1.做好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精心策划入学教育方案,学工办与专业教研室相互配合,分工协作,对新生开展适应教育、专业教育和成长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强化成长理念,明确学习目标,规划职业路径。开展“导师助力成长,讲座启航人生”特色入学教育活动。

  2.推进学风建设。规范学生一日生活制度,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加强学生课堂管理,严格上课考勤,引导学生学好每一节课。发挥好国奖、励志奖、考研和优秀校友的榜样示范作用,营造浓郁的正能量氛围。以诚信教育为重点,加强对学生的基础文明教育、考风考纪教育。精心设计学风建设的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

  3.做好学生管理与服务。构建学生学习、生活、心理、就业与创业全方位指导与帮扶体系,做实院领导联系教研室、党员联系学生宿舍制度、选聘好学业指导员制度,开展教师与特殊困难学生面对面精准帮扶活动。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建立动态的、完备的学生信息数据库,不断提高管理的效率。

  4.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加强对学生干部的过程考核和效果考核,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工作指导与培训。做好辅导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坚持辅导员例会、班会、值班、听课制度。探索设立学生兼职辅导员,加强不同年级学生学习的交流。

                                      

  

                                二〇一七年八月二十日